铌酸盐基新型铁电陶瓷及器件
发布时间:2024-01-15   访问次数:10   作者:材料学院

铌酸盐基新型铁电陶瓷及器件

 

 

报告时间:11710:00-11:00

报告地点:实验七楼3层会议室310

 

 

报告人:刘振

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报告题目:铌酸盐基新型铁电陶瓷及器件

 

报告人简介:刘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获上海市浦江人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铁电陶瓷能量存储与转换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论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

 

报告摘要:电子器件的发展对新一代高功率脉冲电源提出了小型化、轻量化和无铅化的要求,因此设计高储能密度无铅铁电陶瓷进而实现力-电换能器件及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迫在眉睫。通过选择反铁电相AgNbO3陶瓷为基体,固溶KNbO3铁电相,构建铁电-反铁电相界,进而优选相界附近组分,首次在无铅铁电陶瓷中观测到了压力诱导铁电-反铁电相变和能量转换效应,采用原位压力下的中子衍射和唯象理论计算揭示了压力相变的来源。另外,以(SrBa)NbO3NaNbO3陶瓷为基,分别通过多尺度增强设计和多层电容器设计等手段,获得了高储能特性的新型弛豫铁电陶瓷及多层器件,实现了新型铌酸盐基多层陶瓷电容器研究突破。相关研究结果表明铌酸盐基新型铁电陶瓷具有优异的能量存储/转换特性和潜在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