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硫化物光电化学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2024-01-08   访问次数:10   作者:

金属硫化物光电化学性能研究

 

 

报告时间:1910:30

报告地点:实验一楼2层大会议室

 

 

报告人:李亮

单位:苏州大学

 

报告题目:金属硫化物光电化学性能研究

 

报告人简介:李亮,苏州大学物理学院,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薄膜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获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日本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获得者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光电转换材料和能源材料。在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引用20000余次,其中65篇论文引用过100次,H因子是76。授权18项发明专利,主编1本英文专著。任职Energy Materials and Devices期刊副主编,Science BulletinInfoMat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Fundamental Research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The Innovation Materials等期刊编委。曾获国家基金委杰青、重点、优青,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和青年973,以及江苏省杰青等项目支持。

 

报告摘要:在本报告中,报告人先简单介绍光电化学的基本原理和面临的主要科学问题,然后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报告人的研究进展,首先,如何通过界面化学键和梯度有序能带的设计提高光阳极的体相载流子分离和传输效率;其次,如何设计原位催化基团提升光阳极材料表面的OER反应动力学过程;第三,如何通过一步物理或化学方法同时调控材料的体相能带结构和表面的催化活性,协同提升光电化学性能;最后,如何通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光电化学电池集成,实现无偏压光电化学反应。